组织部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基层快讯 | 工作制度 | 文献资料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部长办公室:89626298
组织员办公室:89626296
干部科: 89626297
组织科:89626290
部长邮箱:zzb@sdada.edu.cn

  表格下载
· 校领导联系班级、...
· 党员组织关系排查附表
· 2016年上半年党内...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
· 党员发展对象培训...
· 2016届毕业生党员...
·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
  友情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斗虎店西村利用互助资金助民脱贫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   2015-04-10 00:00:00

  从“输血”到“造血” 创新思路促发展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斗虎店西村利用互助资金助民脱贫

  “互助资金以互助社为平台,把过去无法细化到户的扶贫资金直接分解扶持到农户,并且把农户闲散资金聚集在一起,使用权和项目选择权由政府转向农民,提高了扶贫的实效,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同时,互助资金把扶贫资金由政府无偿投入转变为有偿周转使用,增强了农民自主创业意识、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在考察我校“第一书记”帮扶的斗虎店西村扶贫资金互助社的时候,阳谷县扶贫办主任马进省这样说。

  斗虎店西村作为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地处两省四县交界处,土地少,劳动力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粮食种植和外出打工为主。经过学校两年多的帮扶,村民的思路打开了,致富的想法越来越多。想法有了,但由于底子薄、贫困户多,村民缺乏能够发展生产的资金,而银行贷款手续繁杂,能够利用的农户极少,从而使很多好的致富项目无法实施,不能形成全民创业、全民致富的局面。

  对于这种情况,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张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充分了解村民意愿的情况下,与村两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利用省专项扶贫资金设立扶贫资金互助社。大家一致认为,互助资金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农户致富资金短缺、贷款难等问题,借款主要面向贫困户,程序简单,方便快捷,成本适当,为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互助资金把无法细化到人的资金转变为贫困农民人人拥有平等权利的资金,把原来财政一次性投入的资金转变为长期周转使用的资金,并且还能吸纳富裕户入股增加互助资金规模,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户需要,改变了原来的扶贫“输血”模式,增强了“造血”功能;既落实了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经过紧密的宣传发动、组织农户入会和成立互助小组、选举产生互助协会办事机构、监督机构,健全各项制度,斗虎店西村扶贫资金互助社已经完成了组织注册、组织机构代码办理、开设了银行账户等必备手续,正式进入了运转阶段。入社农户达到了上百户,形成入社资金30余万元的规模,其中省扶贫专项资金21万元。

  斗虎店西村扶贫互助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互助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了管理与监督两套机构,管理规范、监督严格,有效地保证了资金使用的高效率和安全性。互助资金借款程序简化快捷,按照农户申请、多户联保、管理机构审批、公示、签合同、放款的程序运行。借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实行本村互助社社员内部5户“联保制”,入社、退社自由。贫困户特别是特困户如果没有入股资金,在经过识别后还可以不用出资即可入社,与出资户享受同等社员待遇,充分体现了对贫困户的扶助功能。

  互助社成立没多久,村民们就相继递交了用款申请。据了解,很多村民在种植、养殖等方面都有迫切需求。他们有的准备通过互助资金的短期使用周转生产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有的准备利用互助资金开展新的养殖、种植项目。原来为了五千、八千生产资金发愁的贫困户们,终于可以使用自己的“土银行”贷款发展生产了。

  组织成立扶贫资金互助社,不仅解决了农民脱贫在资金方面的迫切需求,也为今后的村民致富和农村发展提供了长效动力,是第一书记为扶贫工作做的一件大好事。

Copyright ©2013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All Rights Reserved
mail:89626297zzb@163.com